close

我是個有著輕微“旅行焦慮”的人。比如現在,晚上七點的飛機,我三點半就到了機場。故在這裡煞有其事寫幾段話。

我常常在想,人生中有多少只是在於相信自己的信與不信。比如,男性與女性之間的區別。男生們從小就被給予恐龍玩具,塑料槍,坦克模型,穿藍色的尿布。女生們則會收到芭比,泰迪熊,迷你炊具,和粉紅色的小裙子。長大過程中,男生被要求要:愛運動,大方,絕不輕易露出自己感性的一面;女生則被要求要:說話輕聲細語,善解人意,在恰當時機容男人做一些“男人的事”(比如,修家裡下水,換燈泡之類)。如果我們讚是拋開這些潛移默化的成見,這些被周圍加上的“預言”,難道真的是男生和女生從出生那刻起就在存在的本質上嗎?

我的回答是:不全是。我同意這之中有一定程度的純生物因素。比如,女生例假時的確不宜進行游泳運動。但相信現在大多數人都知道這些“預言”之中也有很多只是socializing,大意為:社會是這樣看你的,久而久之你也相信自己就是這樣的人了。

昨天,我和室友討論“16性格測試”這個一直十分紅火的心理測試。其實,我周圍的人大多都不完全相信星座、性格測試、血型這樣的把人分門別類的東西。但有趣的是,每當女子會或者老友聚會,我們這一幫學理科的女生總是會不自覺的說起什麼:“他真的非常獅子座”,“她是很典型的A型血” 這樣的話。我有時無事可做時搜索自己的星座運勢,也常常會有“哎呀,有點準呀”的時候。現在想想,每個人都是無比複雜和多面的(不帶貶義)。其實隨便形容一些較廣泛的性格特點,我們總能從中找到一定程度上的自己。這些“預言”,最後是由我們自己實現的。這樣的心理現象,可用在好與壞的兩面。比如,如果原本內向的人想變成更開朗,也可這樣說服自己變為更外向。

這種種總的來說很有趣就是了。快到登記時間,我就在這突兀而匆匆地結束這篇隨筆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隨筆 有感 瞎想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Q_Pring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